English

和外商谈生意得留心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罗玉山 我有话说

由于各国(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的不同,人们的喜好也各不相同。因此,在与外商洽谈生意时,如果你能熟悉他们的礼仪习俗,生意就更容易谈成。

韩国人十分敏感,只要对方稍稍有点不尊重他,生意就会谈崩。年轻的韩国商人希望其妻子能同时被对方邀请参加各种社交晚会,但又希望妻子谢绝邀请。

同俄国人谈判不太容易,但是一旦签约,他们会恪守合同。

到中东去的客人得注意,倘若有人竟在你和你所约见的人谈话期间闯入办公室,对此你不必大惊小怪,因为这是一种古老的阿拉伯习俗,希望能“共同听政”。

然而,英国人把这种随意打扰客人的作法视为非礼,即便在公务完结之后也如此。外国商人在此须时刻注意,应该知道何时该结束谈话,并示意告别。

日本人一向对自己的的传统文化相当珍视与自豪。日本商人更喜欢与“有文化”的人谈生意,如果他们发现一个外国人比较了解且认真探索日本文化,一定会刮目相看。

日本人谈生意时油滑老练,常利用译员的翻译作为避免马上作出决定的“缓冲”。在同他们谈生意过程中言行一定要谨慎,语气要尽量平和委婉,切忌轻易下最后通牒。

在西班牙,用吹口哨的方法来招呼饭店侍者被认为是可行的。但在印度,吹口哨被认为是冒犯人的举动。

在新加坡,当地人对留长发蓄胡子的人很讨厌。在新加坡,公共场所都竖有标语牌,上面写道,“长发男子不受欢迎”。

美国康涅锹格州一家叫作埃姆哈特公司的编辑主任卡霍恩先生在该公司一份杂志上写道:“记住阿拉伯人是不喜欢狗的,一种热情的招呼诸如‘喂,阿卜杜拉,你这条老狗!’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瑞士,只要红玫瑰花束的数目不是“三”即可。你可送一束,也可送十束,但不要送三束,因为三束意味着你们是情人。

德国商人重体面,重形式。对有头衔的商人,一定要称呼其头衔。

法国人不喜欢过多地谈论个人问题,谈生意时要尽量避免涉及他们的私家秘密。在赴宴时,千万不能送菊花,因为它是用于葬礼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